跳到主要內容區
 

就業學程

銀髮理財保險 就業學程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宗旨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以下簡稱本署)為提升大專生之就業知識、技能、態度,爰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實務導向之訓練課程,以協助大專生提高職涯規劃能力,增加職場競爭力及順利與職場接軌,特訂定本計畫 。
 

學生修習學程後可從事之職務說明

學生修習此就業學程後將可在保險公司、銀行與保險經紀人代理人公司服務,說明如下:
1. 修習此學程之學生將來可在保險公司擔任銀髮理財保險商品開發設計之相關職務,因為學生較能洞悉銀髮經濟財務風險,故能設計符合其需求的商品。
2. 修習此學程之學生將來可在銀行擔任銀髮理財保險商品銷售顧問之職務,為銀行理財專員、協銷行員甚至潛在客戶解說銀髮理財保險商品內容並促進銷售。
3. 修習此學程之學生將來可在保險經紀人或代理人公司擔任銀髮理財保險商品銷售之工作職務,為其客戶量身打造符合其個人需求之銀髮保障商品。

 

課程設計

1. 分析社會脈動與消費需求:
透過相關文獻與統計資料的閱讀與解析得知人口結構的改變與經濟環境不利因素的存在,進而產生的銀髮族群理財保險需求。
2. 分析產業人才需求
透過金融保險市場各項數據與實務狀況的解析,得知產業在面對銀髮族群理財保險需求時欠缺之人才類型與所需之職能種類。
3. 確認學用落差與學程學生應培育之職能
比較參與系所之必選修課程與產業欠缺之人才類型及所需之職能種類,即可確認學用落差。
4. 評選可縮短學用落差之相關課程
藉由學系專業老師與產業專業人士共同討論的方式,找出對縮短學用落差有助益之相關課程。
5. 定期檢討評估課程與教學成效
透過蒐集學程學生與用人產業之意見回饋資料,評估學程之課程設計適合度與教學成效,並依其評估結果作課程設計或教學內容之調整依據。

課程介紹

1.專精課程:
(1) 老人服務與保健(上學期 60小時)
(2) 銀髮理財規劃與信託(上學期 102小時)
2.共通核心職能課程: (上學期 48時)
3.職場體驗:120小時

實習企業
1.錠嵂保險經紀人
2.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3.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4.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參訓學生甄選條件(大三升大四學生)

1. 大學1-3年級金融保險相關科目的成績高低
2 .已具備之金融保險相關證照的多寡
3. 學生在學期間的學習態度與1-3年級操行成績

申請實習注意事項

1.申請者須一併繳交相關證明文件:歷年成績單1份。
2.申請實習者皆需修畢「銀髮理財保險」學程課程
3.實習完畢需填寫實習學生問卷調查及就業追蹤同意書。
4.就業學程全程修畢者,表現優異,取得就業學程結業証書。
5.請詳填申請書後交至系辦公室。

學程所培育人才之職能分析

本學程所培育之人才,除了因修習共通核心職能課程,所以具備動機職能、行為職能與知識職能外,透過職場體驗課程與專精課程之研修,所培育之學生應具備的職能分別為:

1.職場實務職能
包括有能力選擇目標市場;有能力與客戶溝通且表達清晰;有時間管理能力;有工作壓力調適能力;有工作表單說明與填具能力;有實務流程掌控能力;有遵循職場倫理能力;有融入職場文化能力。
2.銀髮理財保險專業知識應用職能
包括具備理解人類老化過程中生理、心理、社會與靈性方面的變化的基本能力;具備理解銀髮族群社會福利的基本能力、具備理解銀髮族群醫療、安養、照護等需求的能力;具備分析銀髮族群財務缺口的能力;具備規劃銀髮族群理財與保險的能力;具備解說銀髮族群理財與保險商品的能力;具備設計銀髮族群理財與保險商品的基本能力。